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空调频道 空调新闻 正文

产品价格修复 空调市场强势复苏

字号:TT 2023-03-27 08:31 作者:张楠 来源:中国工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展望2023年,国内市场强势复苏值得期待。奥维云网预计,2023年国内市场内销出货预计为8322万台,同比增长3.7%。全渠道零售量规模预计5897万台,同比增长3.2%,零售额规模预计2057亿元,同比增长4.5%。

2022年,在外部环境不佳造成的需求不足背景下,全球及中国空调市场韧性前行。奥维云网(AVC)近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家用空调市场年度总结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家用空调市场销量1.64亿台,同比下滑3.6%。2022年,全球及中国空调市场规模基本稳定、企业经营质量大幅改善,行业发展从规模驱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展望2023年,国内市场强势复苏值得期待。奥维云网预计,2023年国内市场内销出货预计为8322万台,同比增长3.7%。全渠道零售量规模预计5897万台,同比增长3.2%,零售额规模预计2057亿元,同比增长4.5%。

出口市场规模周期性回落

2020-2021年,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在出口市场的拉动下实现了稳定增长。2022年,在海外市场众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家用空调消费需求受到抑制,叠加同期的高基数背景,出口市场对行业的拉动作用减弱,规模出现周期性回落。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22年中国家用空调出口量为6120.0万台,同比下滑8.3%。

2022年,在均价上行和结构改善背景下,中国家用空调出口额同比增长,实现了质量提升。由于成本高位,加之亚洲、北美及欧洲市场产品结构改善明显,拉高了空调出口产品的均价。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家用空调出口额129.9亿美金,同比4.2%增长。

分地区来看,2022年非洲市场在低渗透率、庞大的人口和高温的气候条件下实现逆势增长。出口量为381万台,同比增长10.9%,出口额规模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2022年,欧洲市场出口量同比下滑5.9%,但出口额规模同比提升12.4%,质量改善明显。长远看,欧洲市场潜力巨大。奥维云网大家电事业部分析,以往受高温天气持续时间短,安装成本高、流程复杂等因素影响,空调产品在欧洲的普及率极低,仅为6%左右。近两年来受当地气温攀升刺激,以及在日积月累的消费教育下,欧洲居民对于空调消费的认知与习惯终于有所改变,长远来看,欧洲市场潜力不可小觑。

国内市场产品价格修复

2022年国内空调市场的发展跌宕起伏。上半年受地产销售疲软,局部地区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居民对家电的消费需求及意愿明显不足。空调市场更由于华南等核心区域连续下雨造成需求释放严重受阻,市场一度非常悲观;进入下半年后,随着7、8月持续高温集中释放了一波消费需求叠加各地“促消费”“支持绿色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刺激,空调市场规模显著提升。

整体来看,相比整体家电行业销售持续下行的趋势,国内空调市场显示出了极强的市场韧性。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2022年全渠道零售量为5714万台,同比下滑3.3%,其中线上3047万台,同比增长1.0%,线下2666万台,同比下滑7.7%;全渠道实现零售额1969亿元,同比微增0.4%,其中,线上926亿元,同比增长4.4%,线下1043亿元,同比下滑2.8%。

成本压力下企业以提价和结构提升为核心抓手,实现价格修复。2022年整个上半年,原材料成本一直处于高位,企业压力巨大,因此即便在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仍然无奈选择了提价。根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2月份空调零售市场线上、线下均价增幅均超过15%。另一方面,企业也着力通过产品升级、创新实现结构的改善:2匹挂机、新风空调、智能语音空调等渗透率明显提升,挂机的高端占比增幅明显。

内销市场将迎确定性增长

奥维云网大家电事业部预测,经过了三年的连续下滑,2023年空调内销市场规模将迎来确定性增长。

首先,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房地产行业不断释放利好消息。空调与房地产市场高度关联,在地产复苏的2023年新增需求板块大概率会稳定增长。

其次,低库存和高预期驱动下,渠道补货动力充足。经历了成本高企与需求不振的双重打击,2022年空调库存处于10年来的最低水平。而经历了2022年7、8月的结构性缺货后,企业安全库存的逻辑正在重构。此外,空调作为盈利能力最强的单品,在市场行情面临利好的当下,渠道补货动力充足。

另外,各大企业对未来市场信心十足。今年2月份以来,以美的空调火三月、海尔健康空调节、格力电器春雷行动,以及奥克斯空调奥粉节、海信空调开门大吉为主要形式的产品促销提前启动;以功能集成、舒适新风、智能语音等为卖点的产品发布接踵而至;以家中产品、厨房空调为代表的场景突破持续进行。这一系列动作都彰显了企业在2023年的市场信心和要做出业绩的雄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