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空调频道 空调新闻 正文

上半年产销大幅跃进,家用空调开启新节点

字号:TT 2023-09-01 17:34 作者:龙飞 来源:产业在线

家电网-HEA.CN报道:整体行业产销两旺,企业为了适应新的形势纷纷扩大产能,无论是生产端还是销售端,规模都创下了近五年来的新高,整体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

2023开年以来,随着疫情结束和经济回暖,中国家电行业也迎来了复苏时刻。家用空调作为家电中规模体量较大的品类,表现最为亮眼。整体行业产销两旺,企业为了适应新的形势纷纷扩大产能,无论是生产端还是销售端,规模都创下了近五年来的新高,整体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

2019-2023上半年家用空调产销规模走势(万台)

640 (2).png

据产业在线统计,2023年1-6月家用空调生产9734.4万台,同比增长14.2%;销售9824.0万台,同比增长12.7%。其中内销出货5778.2万台,同比增长24.8%;出口4045.8万台,同比下降1.0%。内销市场高开高走,价格竞争相对理性;出口方面产业链优势仍存。

上半年:行业走出低谷,产销大幅跃进

从当下的空调整体大盘表现来看,内销拉动起到决定性作用。而造成国内需求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气温。入夏以来,华东、华中、新疆等地区面临阶段性高温热浪,局地出现了极端高温,气温升高促进了市场对于空调的需求。甚至有经销商坦言“事实证明,空调从高库存到断货只需要一场高温。”

气温的攀升以及各地家电消费补贴政策的助力,促使终端市场空调销售火爆,6月时安装预约排队甚至要近一周。空调厂家也顺应市场趋势积极展开内购会等营销活动,同时加大对于下沉市场的铺排,在促进空调出货的同时,也降低了工厂库存,为新冷年到来做准备。

高温之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推动内销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空调销售具有传统优势的华东和华南区域,2022年同期都没有发挥正常的水平。包括上海在内的华东区域由于疫情严重,春节后一直封控到5月底;而广东省去年连绵阴雨,气温较低,对空调的需求偏弱。分析增长原因时,基数反差的影响不容忽视。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可忽视空调企业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特别是渠道和产品方面。在渠道拓展方面,空调企业积极布局新兴电商和下沉渠道,商业形态的多元化日趋明显。据产业在线统计,2023上半年空调内销新兴电商渠道增长82.8%,下沉渠道增长32.7%。

细分产品同样对整体市场带来了一些红利,如成为话题的厨房制冷方面,过去主要以中央空调的厨房一体机为主,而今年分体式的厨房专用空调开始在市场上热销。包括美的等在内的知名品牌企业已经在该领域发力,对厨房空调的标准化和声量提升都做出了贡献。据产业在线统计,今年上半年厨房空调出货规模约为6.6万台,同比增长高达57.7%。

新冷年:开局承压,内外销格局或将转换

当下,2023冷年已经收尾,在享受到了前期天气红利带来的大幅增长之后,新冷年开盘成为行业关注的话题。8月作为新冷年的第一个月,排产趋势仍为增长,一方面是因为空调企业陆续启动开盘大会,促进了经销商的提货备货;另一方面受前期的火热市场影响,部分企业跟风扩增了排产计划。同时也应看到,当前家用空调零售的增长速度已经减缓,淡季存在增长压力。考虑到同期基数的因素,2024年2月或将成为新冷年的窗口期,后续能否持续景气还是未知数。

此外,前期对空调销售起到助推作用的高温天气,也在接连而至的台风“杜苏芮”、“卡努”影响下逐渐退散,特别是台风“杜苏芮”,给福建泉州以及华北、黄淮等地带来了极端强降水等洪涝灾害,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8月之后,随着三伏天的逐渐结束,空调的终端需求也必将有较大的下滑。

从2024冷年的排产节奏来看,随着天气助力已接近尾声,房地产向好传递到家电层面还需一定时间,叠加行业高库存和促销活动缺乏,同时国际形势仍然不稳定,短期消费信心难以有效恢复,故内销市场排产在8-10月增速将逐渐走弱。

2022-2023家用空调生产实绩与排产月度推移(万台) 

640 (3).png

外销市场,由于去年同期受国际局势环境影响压力很大,也造成了同期较低的基数水平,今年又逢全球高温席卷,尽管海外市场需求仍未得到恢复,但低基数下也实现了一定增长。此外海外库存在上半年也得到逐步消化,促进了下半年排产的增长。因此在2024冷年,出口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行业发展的“稳定器”。

总而言之,2024冷年的开局增长势头仍在持续,但在存量化市场条件下,不会出现明显的爆发增长。

长周期:开启新节点,机遇与挑战并存

如果把视角拉长,从近十五年的长周期来看,中国家用空调在经过多年发展后,已经进入市场保有量颇具规模的存量市场,整体呈现出成熟稳定的发展状态。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家用空调内销在2014年度达到7000万台的量级,在2015-2016年度遭遇过一次较长时间的下行周期,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前期行业高库存和凉夏的影响。而后在2017年,由于几十年不遇的高温和房地产市场的热火朝天,将空调内销量推到了9000万量级。2020-2022三年疫情,对空调市场内销造成了影响,但也推动了出口市场的增长,特别是欧洲和北美洲市场的需求拉动明显。2023年是规模确定性增长的一年,内销量有望达到1亿台的新节点。

长周期下的家用空调内外销规模走势及预测(万台)

640 (4).png

从产品发展特性来看,虽然空调在中国已经进入存量市场,但替换需求市场巨大,特别是2017年以前生产的老能效产品,逐渐进入到更新换代的周期。市场方面,当前国内消费呈现“K型走势”,市场与需求不断细分,空调生产企业在健康化、舒适化、场景化、绿色环保化等各个方向都还有着很大的空间。如新风空调和无风感空调等成为行业热点,同时更多细分专用空调和智能化新品也层出不穷。

经过三年疫情考验,2023年的市场恢复给了中国空调企业较强的信心。从宏观形势考虑,全球及国内经济发展、房地产、消费等因素对空调行业发展有一定影响,但考虑渗透率、更新换代需求、全球极端天气增多等多因素,长期来看仍能保证家用空调行业大盘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和增长扩容。据产业在线预测,2023年家用空调总销量可达16690.0万台,同比增长8.9%,内销和出口市场销量将分别增长14.4%和1.5%。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