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空调频道 空调新闻 正文

2023家电前瞻:空调企业需卧薪尝胆

字号:TT 2023-01-29 08:43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迈入2023年的空调行业,在得到外力帮助之前依然会负重前行。所幸空调产品刚需属性依然较强,长期存在的更新换代需求也能维持空调企业存活。

近日,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空调市场全渠道销量5714万台,同比下降3.3%,销额1969亿元,同比增长0.3%。从销量上来看,这是自2019年以来中国空调市场连续3年的下滑。

该数据可以看出,虽然2022年行业不景气,但是空调行业依然表现出强劲的韧性。如果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再度攀升,中国空调市场或许会迎来新的一波销量上升期。不过,在这个节点到来之前,中国空调行业仍需负重前行。

收紧银根过寒冬

空调作为一项20世纪的发明,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出现过技术革命了。因此,在失去如房地产、炎热夏季等外界积极因素的“提携”下,空调行业不出意料地失去了它的增长动力。除中国市场外,在美国,2022年窗式空调、单体空调、和热泵空调的总出货量为1340万台,对比2021年的1400万台下降3.4%;在欧洲,由于担心欧元贬值带来的损失,大量指向中国的空调订单被当地经销商取消;在亚洲,日本机构测算,2022年家居空调和柜式空调比2021年分别下降5%和15%。

可以说,在空调产业上,全球集体步入寒冬已成不争的事实。

需求下滑的同时,空调行业还要承担产业链方面带来的压力。自2021年中段以来,全球大宗商品持续上涨,包括空调原材料铜在内的原材料价格在2022年进入上升通道,有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曾经铜价从5万元/吨涨到7万元/吨,单台空调的直接制造成本上升160元,对空调企业构成极大压力。其背后的原因,无外乎是复杂的国际形势、地缘政治冲突以及战争。

在这一压力下,不少空调企业纷纷涨价,涨价幅度集中在3%-10%不等,有个别品牌涨价幅度达到15%,导致原本低价的空调产品也失去了价格优势。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近些年来看,无论是工厂库存还是渠道库存,2022都处于行业低位,一方面需求下滑的背景下企业端不愿储备过多的工厂库存,另一方面原材料高位下经销商也不愿囤积高成本下的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当下空调行业身上有着“成本上涨”和“需求不振”两座大山,生存压力陡生。而这一情况在进入2023年后暂时没有得到缓解,空调企业只能收紧银根,渡过寒冬。

健康与创新将成为关键词

虽然行业在负重前行,但是空调品牌们依然在积极地寻找破局之路。

随着消费升级,客群对高质量呼吸空气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特别是新冠期间,病毒会在空气中传播,这导致人们对室内空气健康话题尤其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带有新风系统的空调开始在整个存量市场中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据GFK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新风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了83%,相应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7.9%。2023年,国内空调市场的这一风口有望分别实现54%和41.7%的量额增幅。

在“新十条”发布后,中国进入“家庭防疫”阶段,带有“健康”标签的空调产品也将成为2023年空调市场前期的主基调之一。据家电网了解,选择健康、新风空调的赛道,早已成为很多空调品牌切入市场的契合点。格力、美的、海尔、奥克斯等空调品牌都根据中国市场需求推出了自己的健康空调产品。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新风空调不是整个空调市场的救世主,其自身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专家提出,新风空调只能“单点送风回风”,无法做到多点送风回风。所以新风空调只适用于单一的空间,比如客厅、卧室等等,而非全屋空间。同时,由于新风空调的新风量普遍低于60m/h,所以它的新风换气效率比专业的新风系统低很多。这导致行业内一直有不少对新风空调的质疑声。如果空调企业还要继续在新风空调这一新赛道上奔跑的话,就需要对新风空调进行进一步的技术升级和技术创新。

同样的,空调行业要想独自突破困境,单靠新风空调是不行的。人们的健康需求或许在近年会比较热,但随着新冠从“疫情”变成“流行病”,其热度一定是呈下降趋势。最终空调行业还是要回归到技术创新和品质升级的道路上。

中国质量协会最新发布的2022年空调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2022年空调行业用户满意度为83分(满分100分),保持较高水平。中国质量协会认为,近年来,空调的用户需求从制冷、制热效果的基础需求转变为低碳、智能、健康、舒适、个性等体验需求。空调企业应抓住消费升级的契机,加速技术创新,增加优质供给。

有行业人士认为,空调行业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已经不再简单停留在制冷、制热、静音、省电等基础功能上,新技术带来的新功能已成为产品选购时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尽管消费者购买空调后每年可能只使用几个月,但产品的使用总周期往往要达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产品品质决定了消费者是否会购买一个品牌的产品。

此外,技术创新也会为空调带来新的应用市场。2022年,一些空调品牌已经推出“可穿戴空调”,应用在夏季交警执勤、核反应厂工人、医院等多种场景。随着商用化的推进,该空调品类或许能与近期呈上市趋势的户外运动市场相结合,为空调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方向。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迈入2023年的空调行业,在得到外力帮助之前依然会负重前行。所幸空调产品刚需属性依然较强,长期存在的更新换代需求也能维持空调企业存活。正所谓“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相信在持续的努力下,中国空调企业还能书写新的辉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